被需要

我不太关心高考,但是高考关心我,新浪微博以第一时间告诉我上海卷的这个高考作文命题,我似乎有点动心,倘若我写,会掰乎点啥,两个小时候后,果有一学校老师,让我写一文,我说让我想想看,后来就没了下文。所以,我是考生,一两个小时内,作文空白,那么我就是零分生。高考作文,如我一贯主张的,写文章在于一气呵成,不必拖泥带水,也不必面面俱到,文章文章就是文思驿动,海阔天空任我飞,即便如此,也是在阐明一个真实的自我。当我进入思考模式,以前读过的诸子百家,诗词文赋里的东西,一句都蹦不出来,所谓的脑子一片空白,我相信考场上的许多考生也会如此,但是人是活的,不会被尿憋死,山穷水尽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,此路不通必有道路通罗马,不寻章摘句不引经据典不会死人。人一旦陷入某种状态,不借助外力,靠自己意识和能力走出来,那是何其困难。在临床工作中,往往可以看到,有的人偶有点小毛小病,以为是了不得的大事情,胡思乱想,东看西看,牵强附会,其实是为自己身上的小毛病,找一个合理的解释或出口,但是,从度娘上搜刮来的东西,似懂非懂,一知半解地套用在自身上,又会加重了自己的心思,没病也被惹出病来了。关心自己并没有错,过度关心,就会成为累赘,家庭的累赘、社会的累赘、还有心理的累赘。但这似乎仅仅是一个方面,身有小恙,诱发心里恐慌,而有的人真得病了,已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不小的干扰和麻烦,却自恃无病,决不肯去看病,比如拥有焦虑症、分裂症或忧郁症等精神类疾病病人,这是他们不关心自己吗,非也,而是这类疾病本身的特征就是如此。家有家法,行有行规,医疗行业,有相应的执业制度,假如你被需要了,而又不在职业范畴内,你会不会出手相助或出手相救?苏东坡说,此事古难全,千里共婵娟。兄弟,离多聚少,咱们一起看月亮吧。前不久,我单枪匹马地在内网上与人发生论战,我个人思想,可能遭到极大的嘲讽,可我依然秉持我的愚蠢,只要政府保障你的基本生存需要,你可以免费为政府做事,不必大小单位和各个行业,都弄成官僚机构。偶尔被需要,那是帮忙,长期被需要,那是事业。但有时候很难分辨,什么是帮忙,什么是事业。九十年代得了心肌炎住院,隔壁床信奉基督教,三天两头有信徒来为他祷告,不但如此,还帮忙做事。因为熟悉,隔壁床把我也推荐给了信众们,她们也自觉自愿的为我祈祷,这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,还是爱屋及乌,她们是被需要了还是没被需要?布道和求福,是她们的事业还是她们的帮忙?上帝是公平的,爱每一个人,基督徒号称是中国唯一的良民,斯言可信,不行,你可以去实践。顾炎武说,天下兴亡匹夫有责,若国家有事,你是明哲保身,还是挺身而出,振臂高呼,救危难于既倒,你是被需要了还是你需要?君子爱财取之有道,如果你有本领,能给人带来欢乐,但是,你又暂时得不到利益,你被欢乐所需要,你自己欢乐吗,你持之以恒给人带来欢乐吗?这又是一个古老命题,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?昨天给人讲了一个故事,以此作为某种被需要,另一个角度的结论。堂谿公对韩昭侯说:“如今有一个价值千金的玉杯,贯通而没有底,可以装水吗?”韩昭侯说:“不可以。”堂谿公说:“有陶制的器皿不漏水,可以装酒吗?”韩昭侯说:“可以。”堂谿公回复说:“那瓦器,是最不值钱的,不漏,就可以盛酒。虽然有价值千金的玉杯,极其昂贵而没有底,漏水,不可以盛水,那么人们还有谁往里面斟酒呢?如今作为人们的君主而泄露群臣的言谈,这就好象是没有底的玉杯。虽然他拥有神通明智的臣子,这些臣子也不会献出谋略了,因为他们害怕泄漏啊。”

评论
热度(2)